menu
search

學邑工程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學聯不動產資訊顧問有限公司

活化閒置校舍作為高齡長照據點之研究

請洽服務人員

政策研究

執行時間│ 2018
委託單位│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台灣目前同時面臨高齡化與少子化的問題,已在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例達14%);依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達20.6%)。隨著老年人口的快速成長,慢性病及功能障礙的盛行率將急遽上升,相對的失能人口也將大幅增加,其所導致的長照需求與負擔也隨之遽增。同時因應少子化潮流,城鄉人口結構變遷,各縣市針對偏遠地區學生人數遞減之學校、校區、分校、分班進行整併等措施,所遺留之校舍空間,如任其閒置殊為可惜。

利用學校閒置空間發展長照方案或老幼共托方案受到高度關注。此類型方案獲重視原因有包括:老幼共托確實可行且符合需要;校舍空間隨高齡化、少子化調整,節省空間資源;學區劃定原則符合長照在地性發展的需要。

本研究擬針對閒置校舍活化做為長照據點進行研究,彙整國內可供轉換成為社區式長照據點之閒置校舍類型,針對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建築等法令進行檢討,提出具體操作程序與檢討要點。

 

蘇信忠

學邑專門提供專業分析服務及有創意的執行策略,有需要合作的夥伴請與我們聯絡哦。

  • 電話 02-29305116 # 13
  • 職稱 協理
  • 電子信箱 hsingchung@wisdomfun.com.tw
  • 專業領域 不動產市場調查與評估,都市更新,Arcgis應用,大數據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