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earch

學邑工程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學聯不動產資訊顧問有限公司

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計畫精進策略專業服務委託案

請洽服務人員

政策研究

執行時間│ 2020
委託單位│ 內政部營建署

自103年度租屋服務平臺你租我管試辦計畫推動至今,包租代管第1期辦理成果已有5,008件,本案將以制度分析、營運業者訪談,滾動式檢討制度內容,作為下一期包租代管政策擬定參考。

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 107 年家庭收支調查報告,107 年擁有自有住宅家庭占全體家庭 84.5%,不住在一起的配偶、父母或子女所擁有占 4.7%,顯示國內目前住宅權屬長期偏向自有且處於高自有率狀態。另依據內政部營建署低度使用住宅及新建餘屋資訊研究,106年全國低度使用(用電)住宅占存量比約10.12%。再者,內政部統計處透過財稅資料核對及抽樣調查等方式辦理「社會住宅需求調查報告」,針對6直轄市之無自有住宅戶調查居住狀況,有41.2%為「與不同戶籍的配偶、父母或成年子女同住」、36.6%為「租賃(有付租金)」、20.4%為「借住,無須支付租金」,顯示國內租賃房屋的家戶占全體家戶的比例偏低,顯示了我國住宅高自有率、高空屋率及租賃住宅短缺的特殊現象。

為落實行政院104 年核定「整體住宅政策」揭示居住為憲法保障國民基本人權的精神,以及住宅計畫及財務計畫研訂「國民居住於適宜之住宅且享有尊嚴之居住環境」的總目標,本部自106年開始推動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計畫,藉由提供住宅租賃業者、房東及房客服務費用、修繕補助、稅賦減免等誘因,提高民間住宅作為社會住宅使用之可能性,並加速住宅租賃服務產業發展與市場健全,亦滿足國人多元的居住需求。另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雖於107年6月施行,初步建立租賃住宅服務業專業包租代管制度,惟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計畫屬新興計畫,囿於長久以來住宅租賃市場長地下化影響,以及地方政府籌備人力限制,使得計畫的執行實有其困難度及改善空間,故本計畫擬透過政策面、法令面及執行面的檢討,作為後續計畫滾動修正的依據。

 

潘正芳

學邑專門提供專業分析服務及有創意的執行策略,有需要合作的夥伴請與我們聯絡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