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earch

學邑工程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學聯不動產資訊顧問有限公司

捷運周邊好生活?!大臺北地區捷運站點消費熱點區位分析!

#TOD#消費熱點#電子發票

發表日期│ 2019.08.19

以大眾運輸導向(TOD)發展的策略思維,捷運周邊生活的型態,須能一站式滿足生活所需及高密度混用,才能提供吸引力讓人群聚集活動,達成資源集中,避免都市發展無規劃蔓延。

大台北地區捷運線發展後,除投資或自住角度關切的房價及租金問題外,究竟捷運開通後,是否成功吸引商家群聚形成熱點商圈呢?為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尋找國內與消費力有關的空間資訊,主要為經濟地理資訊系統所公開的消費強度圖,雖然該地圖背後資料為財政部資訊中心提供之B2C開立電子發票商家位置所繪製,僅代表商家群聚度,非實際消費額度,但可有效辨認商家群聚位置。

將經濟地理資訊系統公布的消費強度圖另行套疊捷運路線圖後,從圖中站點發現臺北市區在市中心區東區捷運沿線形成明顯商圈熱點外,西區則是在西門站、台北車站及中山站形成了連續型的帶狀商圈,其他捷運周邊有主要商家聚集場站主要為大直站、西湖站、芝山站及石牌站。

新北市的商家密集強度未及台北市,然中和新蘆線於中永和區內的沿線場站形成明確的熱點區域,另外的明顯商圈則是在新板特區周邊的站點、新莊站、輔大站及台北橋周邊,較為外圍地區的商家熱點有於主要幹道兩側情況。

資料來源:修改自經濟地理資訊系統

資料來源:修改自經濟地理資訊系統

 

雖然消費強度圖可以看出商家密集分布的地點,但大家仍會好奇實際消費金額的多寡,但很可惜關於實際消費金額或營業稅等反映實際消費量的數據,目前在經濟地理資訊系統僅為分級圖,無法得知實際消數量值。

若以電子發票智慧好生活平台所提供的公開資料,整體數據僅能以行政區為尺度進行數據分析,難以分析至更小的空間尺度。

綜上分析,臺北市因較早啟動捷運建設且站點密集,形成商家明顯聚集於捷運站周邊網絡,新北市最主要熱點集中於府中站、頂溪站及台北橋站,其餘商圈仍以主要幹道為集中地帶,捷運周邊的商業營造尚待時間及政策誘因提供。若官方能公布發票消費值或營業稅相關數據,方能分析TOD商圈內的消費量能。

 

2018年大台北地區消費金額統計表(彙整自電子發票智慧好生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