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earch

學邑工程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學聯不動產資訊顧問有限公司

高齡者居住型態與住宅規劃之研究

請洽服務人員

政策研究

執行時間│ 2012
委託單位│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大部分國人認為最理想高齡後生活為「在宅老化」,目前正推動相關政策如「在宅老化」、「社區老化」政策等,惟須有完善的配套措施。本計畫在行政院推動的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在宅照護、社區安養復健前提下,希望從建構安全的環境推升研究的高度至幫助行動不便者具備自我照護的能力,其家屬也能安心享受更好的生活品質,提升生活水準並為將來高齡化社會預先準備。

本案除彙整英國終身住宅設計設計規範、香港設計手冊:長者及體弱長的設計指引、臺北市居住空間通用設計指南。同時也分析高齡者身心機能變化,包括心理特徵、感覺器官、運動器官與運動機能等,其中以記憶、視力及速度三方面最為嚴重,然檢視相關尺寸規定,較偏重肢體障礙,缺乏關照視障、聽障或多重障礙者,且未考量照顧者之空間需求。

本案現地調查結果指出在宅老化為老人居住型態大宗,除透過看護、居服員照顧提升可及性、安全性外,常見因應身心機能弱化之空間改善行為,健康老人以動線改善為主,輕、中度失能老人則以臥室、浴室、出入空間與動線為主,使得日常行為能透過輔具提高生活自理程度。

本研究以此為基礎,將通用設計之項目依可及性與安全性、便利性及舒適性做分類,歸納出基本項目與完整項目,以使住宅設計滿足一生需求,並且能隨著年齡身心狀況的變化而有不同的內容與調整,並檢視「老人住宅基本設施及設備規劃設計規範」,提出修訂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