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earch

學邑工程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學聯不動產資訊顧問有限公司

臺北市自行車立體停車場可行性分析暨規劃案

請洽服務人員

政策研究都市綜合規劃

執行時間│ 2015
委託單位│ 台北市停車管理工程處

臺北市政府推動自行車搭配捷運系統的交通管理措施,已明顯改變民眾使用運輸工具的習慣與行為,惟在部分捷運車站周邊的自行車停車位已出現空間不足而占用人行道,造成行人通行問題。為了解決自行車停車問題,擬委由專業機構辦理興建及規劃自行車立體停車場可行性,探討現有建築及相關法規及蒐集參考國內外案例,並擬定及建議相關法條修正意見及制定自行車停車場規範,篩選自行車立體停車場闢建地點及規劃興建型式,提供後續停車場建設之藍圖。

本案彙整美國、日本、韓國、荷蘭等國家之自行車停車場案例、法令制度, 歸納有多種立體停車場形式,公有立體自行車行車場主要是結合大眾運輸系統而設立。日本現為全球最多自行車機械立體停車設備國家,存在多樣立體自行車停車設備,雖有自行車停車車架相關標準,然針對自行車機械停車設備部份尚無訂定法令或檢查標準。美國、日本、韓國有明訂建築物附設自行車停車空間標準規定。可供國內長期推動建立健全自行車停車環境時,可以透過都市設計要求從捷運周邊逐步規範設置自行車停車空間。

本案提出臺北市設立自行車立體停車場之程序,在區域上應以高度停車需求、且具有示範效果地區做為優先設置區域,特別是捷運站周邊、學校周邊或商圈重疊地區等。過程中挑選捷運站周邊自行車停車最多的科技大樓站、公館站、中山國中站、忠孝新生站、臺電大樓站等五處,分別針對是否為主要場站或轉運功能、與既有交通系統配合、地下有無管線、有無腹地、是否為違規嚴重急需改善等面向進行評估,作為優先試辦地點之選擇依據。

本案建議可以捷運科技大樓平面停車場優先試辦自行車機械立體停車場。 利用自行車立體停車場設置方案評估原則,綜合分析三種方案,分別就使用便利性、設置預計、供給數量等因素進行評估。本案也為機械立體停車場未來營運可面臨課題預作分析與對策研擬,如:日常營運績效不佳、久置逾期車輛佔用停車位空間、規格不符自行車車輛停放,導致設備損壞或故障、設備故障處置影響車輛存取等面向。

 

蘇信忠

學邑專門提供專業分析服務及有創意的執行策略,有需要合作的夥伴請與我們聯絡哦。

  • 電話 02-29305116 # 13
  • 職稱 協理
  • 電子信箱 hsingchung@wisdomfun.com.tw
  • 專業領域 不動產市場調查與評估,都市更新,Arcgis應用,大數據分析